鹿屋不大,在規劃評估時有考慮過衛浴數是一個還是兩個,
方便性上來看當然是兩個比較好,
但是因為大樓管線問題,及夾層中有衛浴施作必須做好防水等工程,
家中人口數簡單,少有客人來訪,所以到最後只考慮作一套衛浴!

鹿屋買的是二手屋,當初的浴室規劃也沒也太大不好,
標準傳統有浴缸、洗手台、馬桶乾濕不分離三件式配備,
但考慮到個人使用習慣及日後重新裝修困難度,
所以雖然知道浴室重新裝修是大錢坑,還是奮不顧身往裡面跳!

DSC00006.JPG


鹿屋中浴室因為管線問題位置無法調整,所以僅能在原地作調整,
為充分使用豆腐般的浴室空間,及改善其無對外窗的偏暗及對流通風問題,
浴室規劃大抵考慮到以下問題加以規劃
1、改推拉門為拉門,省掉推拉動線空間,完整使用浴室空間,
原本希望在門在嵌入玻璃採光,後來放棄
因為關門時通常會開燈,不在裡面通常不會關門,而且還有隱蔽性要求,
還是希望門片有變化,且看起來不會太像廁所門,
所以嵌了四塊與浴室台面相同的灰美人大理石 作小小點綴。


2、調整門片時,順道解決開門見馬桶問題,調整門片位置,將通道置中,
開門時看到的是洗手台,如此即使不關門,也不會覺得不雅觀,
也部分解決通風對流問題。 原本馬桶前空間,作高櫃收納浴室用品。

3、磁磚挑選部分,哈哈!這個部分耗掉我時間的超過我想像,
我在磁磚店待了整整一上午,自己先一板一板看,後來變成自己配搭!
因為浴室採光較差,在瓷磚挑選上深色磚、復古磚通通再見,
在白色系磚中挑選,在白色系磚中挑一塊素淨幽雅的磚很困難,
最後挑中一塊白中帶淺淺大理石紋的長形壁磚(60*33cm),
地磚因為要與家中其他木地板配搭與區分,選了一塊木紋質感的白色防滑磚,
這樣一來雖然在採光有改善,但是一室白太沒生氣了,
所以必須一塊腰帶,讓空間不會太死板,制式有花樣具像的磚好像看久會膩,
到最後選一塊未拋光咖啡色系馬賽克磚 自行配搭!


4、淋浴乎?泡澡乎?
浴室很小,要不要有浴缸,實在很傷腦筋,
要浴缸又想乾濕分離,就只能在浴缸中淋浴,就變成要爬進爬出,
考慮到自己的使用習慣,我的命好像不太好,很少泡澡,大部分時間只有淋浴,
所以就把浴缸規劃拿掉了,要泡澡請到不遠處的烏來吧!
拿掉浴缸後,浴缸空間就可以作一個乾濕分離的shower room,
雖然不能泡澡,但是因為樓高水壓夠強,所以至少有淋浴柱,可以作小小按摩,不無小補。
淋浴拉門部分如果全為玻璃無邊框比較美觀,但只能作推拉式會影響動線,
所以改採用三摺有框式玻璃拉門, 玻璃及其他塑料材質有一點價差,
用玻璃的質感較好,清洗較容易,這個是我一定堅持的。

5、對於洗臉台規劃,我要求一定要有下嵌式臉盆、台面及有置物櫃洗臉台,看不到管線,
但是浴室扣掉淋浴間馬桶的位置後,幾乎小到無法置入市面上任何一下面有置物櫃洗臉台,
我的要求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我又牛不肯妥協放棄,
在沒辦法中想辦法,原本規劃要有下嵌式臉盆,幾乎市面上尺寸規格我們家都放不下,
只好修正改用台面式,在檯面式臉盆裡找一個不超過尺寸,可以把臉埋下洗臉的臉盆,
臉盆解決了!
任性要求的台面及台面下置物櫃有不放棄,
因為台面的需求,所以只好更動馬桶, 降低馬桶高度減少壓迫性,採低水箱式馬桶,
將作馬桶上方及洗臉台台面一起規劃,如此整個台面變寬整體性也比較好使用更方便!
台面部分為了使整個感覺更一體,挑了一塊灰美人大理石當台面,台面依臉盆形狀修成弧形,
台面下包管線置物櫃請木作師傅幫忙完成,把手部分 可以拿來放擦手巾。



6、通風對流的要求,我裝了阿拉斯加冷熱風機,
住在山上來說,這是好物冬天可以發揮很大效用,
但是安裝時請不要和電燈連接,分開來配裝,在使用上比較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ud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